English  |  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后勤要闻 > 正文
[媒体报道]别样“就地年” 高校“宿管妈妈”的团圆守护
发布时间: 2021-02-12 17:24:18   作者:本站编辑   来源: 本站原创   浏览次数:



华龙网-新重庆客户端2月5日6时讯(记者 秦思思/文 谢鹏/图 )春节临近,不同于以往买票回家的繁忙,不少大学生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,选择留校过年。在西南大学,今年寒假就有近千名选择不回家过年的学生,这个寒假,他们将与“宿管妈妈”一起,在学校里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。



放假后,担心学生们养的绿植没人看管,“宿管妈妈”会贴心地帮离校学生浇灌植物,确保它们生机勃勃。去年疫情期间,西南大学生活老师帮学生照顾多肉植物的消息还上了微博热搜,宿管妈妈当时很意外,没想到她们认为很平常的事情,竟然会走红。



冬天的阳光对于重庆而言是个“稀罕物”,近日,遇到出太阳的好日子,宿管阿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,将寒假离校同学们的被子拿出来晾晒。



进入学生宿舍前,“宿管妈妈”会提前给离校同学发微信确认,以保护学生们的隐私。针对留校学生,她们还建立微信群。“主动登记,自测体温,注意防护,戴好口罩。”“宿管妈妈”每天都会在群里叮嘱学生。



因为校内疫情防控的需要,宿舍楼一早一晚都会进行消杀工作。西南大学竹园八舍的“宿管妈妈”袁碧英从去年年初开始,值班期间,每天都会背着一大罐药水在宿舍楼里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。消洒器能装20L,袁碧英背不动这么多,用完一桶再下楼去装。完成一天的喷洒作业,袁碧英至少要上下楼四趟。



受疫情影响,出入宿舍需要人工测体温。虽然在每个宿舍楼前都有智能体温门禁系统,但在袁碧英看来“保险一些总是好的。”出入宿舍她都会提醒进出的学生戴好口罩并测量体温。正是因为疫情期间“宿管妈妈”的细致和严谨的工作,西南大学还获得了全国教育后勤系统“2020年度感动人物”集体荣誉称号,同时被评为“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”。



大到园区内疫情防控,小到钥匙的收纳,“宿管妈妈”的工作事无巨细。从2018年来到西南大学成为一名“宿管妈妈”开始,袁碧英已经有两个春节没能和家人吃团年饭了。西南大学共有65栋学生宿舍楼,每栋宿舍楼都配备了2名及以上的生活老师,“宿管妈妈”的工作时间为24小时一个班值。晚上也住在宿舍里。“有我们在,孩子们心里才踏实。”袁碧英告诉记者。



了解到有些留校学生身体不舒服,“宿管妈妈”会给她们熬制一些红糖姜汤。“在家都是受父母照顾的孩子,在学校就由我们来照顾吧。”这是“宿管妈妈”们常挂在嘴上的话。



“宿管妈妈”和学生在生活里接触很密切,“孩子们虽然不回家,但是肯定想家。”只要一有空,“宿管妈妈”就会去宿舍和同学们说说话,了解近况。



正是这些贴心举动,让学生们对“宿管妈妈”有着不一样的情感。和家人视频电话时,留校学生会拉着“宿管妈妈”一起。孩子们在视频里告诉父母,即便不回家过年,在学校里也有人照顾,让父母少一份担心。



为了留校学生在宿舍也能感受到“年味”,“宿管妈妈”想办法来增添宿舍内的新年仪式感。西南大学李园的“宿管妈妈”袁军专门在网上学习了剪窗花,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创作装点学生的宿舍。



袁军与留校学生们一起将剪好的窗花和福字贴在宿舍里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,但是在袁军心里,能够和孩子们一起过年,也是另一种团圆。